绘鲤生_Willison

Im
▶绘鲤生/淮南子。

「蒲熠星x你」星月定律

◎蒲熠星x你。cp名星月神话。

◎第二人称。你=林松月。人设见前篇。

◎说点无厘头的怪话。是碎片小故事。无刀请放心食用!


  ……

  

  在纯粹的默契前,连语言都是多余的。只需一个表情、一个动作,仍至不经意间流转的目光,就能让双方理解某种意思,或是达成某种契约。类比墨菲定律,你感觉它像是一种定理,但你并不清楚它在心理学还是哲学的范畴之内。空下来问问周峻纬吧,如果他也不清楚的话,那么摩拳擦掌的你可就要往心理学方向发展发展了:琢磨琢磨这件事的逻辑,写篇论文紧接着发表它,然后给这个定律起一个完美的名字。

  

  叫什么好呢。松月定理?…听起来像个日本人的发明。那还是星月定律吧,毕竟这份成功中也有蒲熠星的一份力。对了,得叫上蒲熠星一起研究,准确来说是请他陪你研究。你只有在与蒲熠星相处时才会有这种奇妙的感觉,不需要语言的交流,只需一个抬眸,他就能心领神会。蒲熠星总能清晰而准确地把握住你的念想,你也是,你甚至能预测他句末的标点会落到何处。太过熟稔,太过相似,高度重合的灵魂连人生轨迹都是如出一辙的——你与他都曾尝试过依靠自己的力量去改变世界。

  

  他的尝试结果不得而知,他也从来没有对你或是其他朋友说起过这些,但至少不会多么轻松,并且最终结果不尽如人意。不然蒲熠星在见到你时不会是那种神情——从眼眸中流露的惊奇和喜悦无法被镜片掩盖,就像是黑夜中踽踽独行的骑士忽地碰见了另一位手执烛灯的独行者。你又何尝不是如此,在这段孤身只影追逐梦想的道路上,你是处处碰壁的,毕竟一个高校毕业生在这个世界上尚未有立足之地,没有人会听她说的无厘头的怪话。

  

  对于这一点,蒲熠星最能感同身受,理想主义者注定要走非同寻常的道路,所以他登上了舞台,这也是你将自己推向人群的原因。镜头将你和他的相似点无限扩大,细致到每一个角落,人们从这份被聚焦的微妙的同步中品出了爱情的意味,然后给予了你们一个好听的名字——星月神话。…也是,JHU和北大,顶尖的领导力和思维逻辑,你和他总能在关键时刻给予迷题致命一击。蒲熠星总是一副游刃有余的模样,似乎没有什么是他做不到的。他像是猫,像是一只智慧而惬意的大猫,轻描淡写地点透迷题的关键,将游戏只看做游戏,似乎他的胜利在游戏开始的一瞬间已经成为了注定的结局;你呢,你也像是一只猫,一只暴躁、慵懒、同样聪颖的小猫,和文韬一样秉持着早点下班的理念,仅凭一句话就能直击要点,救队伍于水火,思路完整而清晰。就是这样的英勇的两只普通的猫咪,被人们架着前爪举起,推上了神坛。

   

  但蒲熠星终归不是神,你也不是。星月神话,不过是两位孤勇者在冥冥薄暮中摸索、探寻,在各自的征途中奇迹般地相会,最终好运地揪住了一缕曙光罢了。

  

  人们当然可以尽可能地去依赖他,也当然可以尽可能地去信任你。你会给予伙伴最可靠的自己,蒲熠星也是,可有些事情是无法避免的…比如强加在身体上的局限,还有心理负荷的死线。理想主义者总会比常人背负更重的东西,有些话只有他懂,这些事情是无法和其他朋友分享的。石凯和黄子弘凡太年轻太快乐;火树已经过了因一腔热血而奋不顾身的年纪;齐思钧和周峻纬太过成熟;对于你的那些无法言说的苦衷,文韬只能发出一声叹息。

  

  只有蒲熠星。

  

  只有蒲熠星,他经历过你所经历的,他能明白你每一滴泪水的意义,也清楚它们将会汇入哪条河流。所以你依赖他,比任何人更甚,超越了并行旅人的范畴,攀升至某一个节点又戛然而止。你猛地发现,似乎名为“林松月”的生命里不能没有蒲熠星。他就像、就像是星星,月亮会在夜里为来自地球的背包客指引方向,那么月亮的灯塔是什么呢?月亮的灯塔是漫天的熠熠生辉的星星。

  

  相似而迥异,超越血缘的信赖和默契,这就是星星和月亮,也是星月定律的前提条件。

  

  已经记不清是哪年的盛夏了,彼时你趁游学到川测量土质,找了个借口溜去绵阳,凑巧蒲熠星从京返乡。绵阳,一坐依山傍水的小城,城里的年轻人都跑去了成都和重庆,这里和嘉兴一样,嘉兴的年轻人都去了杭州或是上海。深夜三点的绵阳渐渐入眠,没有几个人认识你,只有在这个时候你才能相对安静地见他一面。油辣蒸腾,火锅的烟气随辛辣一并从山城的绿尖升向更高空,飘飘忽忽散尽在了潮热的风里。

  

  虽然都在北京,但是你已经很久没见过蒲熠星了,上次见面还是密神杀青的庆功宴。宴席散场你就匆匆赶回了学校,来不及和朋友们多说几句话,因为第二天就是校座谈会。

  

  这段时间里发生了很多事。你表姐给你介绍的剧场兼职工作被甲方突然取消,为此你还到何运晨处寻求法律援助;对着论文题目想不明白该从何下笔,期末考试记不住考纲内容;因为疫情,先前约好的几场公益活动被迫取消,云南山区的菌子又面临通货紧缩的危机,自然而然又会有新一批的女孩子上不起学——而仅凭你自己的力量,只能从雅鲁藏布大峡谷的谷底捞起两个女孩。诸如此类。

  

  怎么这么累呢,怎么这么难呢。你怎么会是神呢,这世上有太多事是你做不到的,也有太多人是你无法拯救的。理想主义者捞不起水中的月亮,这无疑是对你莫大的打击。似乎人类在和社会的博弈间总会败下阵来,至少单枪匹马的你无法依靠自己孱弱的力量去改变它。

  

  委屈在见到蒲熠星的那一刹那彻底决堤,但你没有哭,也没有抱怨,甚至什么话都没有说,只是一口一口往下灌北冰洋汽水。蒲熠星怎么会不懂呢,他比谁都清楚你的心情。他往锅里下了点羊肉片,又去搬来了一箱汽水,回头就看见你手中的开瓶器又撬开一瓶北冰洋。一言不发的你对着瓶口就将碳酸饮料灌入喉间,红汤锅底和碳酸气泡一并作用,呛得你连连咳嗽,连带着眼角泛起水光。

  

  蒲熠星什么都没说,扯来两张面巾纸放在你的手边。又把刚下在清汤锅里的羊肉片捞起来,用公筷夹到你的碗里。你蹙着眉呆愣愣看着一只骨节分明的右手将菜夹到你的碗里,不声不响间,你的视线模糊不清。

  

  他怎么不说话呢,怎么不像平时一样说两句玩笑话呢。蒲熠星越是沉默,你就越是难过,泪水是锁不住的,就像情绪一样,再内敛的人也是人。恍惚间鸦蝶轻颤,于是两滴泪珠落在了桌面上,你下意识举起玻璃瓶灌自己橙子汽水,却被他算不上温柔地按住了手。

  

  “别喝了吧,你醉碳酸饮料吗?”

  

  很标准的川普。蒲熠星用难以察觉到的响度轻叹一声,不容拒绝地没收了你手中的北冰洋,玻璃瓶被他收在了他那侧。他拿起桌上两张纸巾,轻轻拭去了你眼角的泪水,似乎他在为当年的自己抹去眼泪一样。他清楚地知道你依赖于他,殊不知在星星的生命中也有不可或缺的东西——它的月亮,独属于它的月亮。

  

  有些东西只有他能懂。那些悲伤、彷徨和绝望,不必言说,共情能力极强的大猫会用尾巴轻抚小猫的脊背,替她驱逐那些他曾经历过的挫折和磨难。神话只是故事而已,亦或是童谣。宇宙中的天体也只是天体而已,银河系没有鹊桥,星月也不会有神话。

  

  所幸这趟旅途中有他,至少你不再孤单了。

  

  


  

  关于星月定律,你在纸上列了个大纲。草稿就拟成这样吧,剩下的那些,就等蒲熠星来写了。  

  

  星月三大定律:

  基本条件:1.相似而迥异。2.超越血缘的信赖和默契。

  星月第一定律:潜意识引导下的肢体动作如出一辙。

  星月第二定律:仅凭部分动作/心理/表情暗示即可准确无误地传递信息。

  星月第三定律:通过共鸣,为对方提供精神支持。












  End.












评论(1)

热度(67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